乡村爱情故事之意中人(三)

李格浪:

当今天博主剔着牙打着饱嗝儿踏出“乡村情杀猪菜馆”的大门时,一回身看见右手边有个磨刀的大爷。

博主没有骗你,真的有个磨刀的大爷。

嚯嚯嚯,在冬日的暖阳下,磨着一把寒光闪闪的大菜刀。

博主抬手遮住那凛凛寒光,想着……

大概大爷也知道我要寄刀片给美国落山鸡《疑犯追踪》编剧室吧。

谢谢大爷。

大爷我现在就回家拿刀去,你也给我磨一下,大爷憋走哈等我哈!

----------我的老家哎╮(╯▽╰)╭就住在内个屯儿----------------



左姨坐在柜台前,照旧嗑着她的毛嗑儿①。

一般来说,屯子里的日子总是这样悠闲的,她嗑嗑毛嗑儿卖卖货,对来往的老少爷们儿给个笑脸儿或翻个白眼儿,跟过路的老姐们儿唠唠嗑,一天就过去了。

正如伊癞子那天来买腐乳时说过的:“日头底下,还能有啥新鲜玩意儿?”②左姨不太记得这句话是不是真这么讲了,她只记得伊癞子强调过这是一个名人说过的。也许是毛主席说的吧。

不知不觉的,左姨已经嗑出了一地毛嗑儿皮,她回过神,正要扫地,就来了一个陌生的顾客。

细长体格儿一大姑娘,挺招人稀罕的脸蛋儿。左姨便知道这是前儿个刚来屯儿里的蓝翔高材生葛二根。

左姨一边扫地一边笑着问:“大妹子要点儿啥啊?”

“嗯,有没有生活用品,牙刷手巾啥的?”葛二根说。

左姨指了指屋里的柜子,告诉葛二根那些都在里边。葛二根挑了名牌高露洁的牙刷和黑人亮白牙膏,又要了一块价格最高质量最好的粉红碎花图案手巾。结账时,左姨心想,不愧是镇里康大婶她外甥女,完全不差钱儿啊。

这时,葛二根又笑着抬起头来说:“那啥,姐,我再买点好吃的。”

于是她又挑了三大包的零食,一袋冰淇淋、两瓶扭腰老窖和一袋旺旺大礼包。

左姨一看不禁乐了,挑了挑眉毛说:“这是要去别人家串门儿啊,你这瘦溜儿的整这么多个个儿③吃也吃不了啊。”

葛二根羞赧地笑了笑:“我家那个二踢脚④挺能吃的。”

她没再说什么,交了钱,便往屯子东头去了。

左姨用自己的脚丫子想也知道,葛二根是为了谁买这些东西。左姨重新坐回柜台,翘起二郎腿,抓起了一把毛嗑儿,感觉到她又知道了一些旁人不知道的事情。但她是不会轻易说出去的,这才是使得她在屯里出类拔萃的地方——她掌握着每家每户的小秘密,可从不会说出口,除非你招惹到了她。

这回,左姨是抱着一种祝福的心的。她想起卡大姐和自己是多么努力地想给肖大锤找个合适人家,又是怎样无可奈何地最终任由这事儿就那么拉倒⑤的。

那时候肖大锤刚来到屯子里。说起来,肖老三小时候也是在屯子里住过一段时间的,在屯子一小上过两年学,冯书记还做过她的数学老师。肖老三的爷爷是屯子东头的老肖头儿,有年刚打春儿,老肖头儿咔蹦一下犯心脏病没了,肖老三她爹因为丧父之痛,开拖拉机去城里办事儿的时候翻沟里头,也嗝儿屁⑥了。

肖老三只能跟着她娘住回了十里地开外的回民自治村,再也没回到过扭腰屯。直到她从镇人民医院实习结束,分配到扭腰屯为民卫生诊所做大夫的那一天。自打那天开始,左姨和卡大姐就一直张罗着想给肖老三找个对象。肖老三条件的确挺好的,长得水灵,有学历有工作,就是个头儿矮点,但也不是贼拉矮⑦,只要对方别想着“爹挫挫一个,娘挫挫一窝”这种遗传问题,找个像模像样的小伙儿是很轻松的。

可是事情并没那么简单。

左姨没想到,她在方圆五十里地“做媒一说一个准儿”的名声,竟毁在了那样一个平平常常的午后。

她记得卡大姐那天在大喇叭里喊的是“世界这么大,我们这么小,姑娘小伙儿搁一块儿,处处对象多么好”,接着,卡大姐放了一曲优美抒情的《荷塘月色》,单曲循环。

这都是左姨和卡大姐商量好的,为了给诊所里这次相亲营造一个美好的气氛。介绍的小伙儿叫小柯⑧,是个养鹅专业户,说话斯斯文文的。卡大姐和左姨怕让两个年轻人贸然相亲引起尴尬,于是让小柯装作去诊所做体检,要是小柯相中了肖大夫,就安排一个正式的会面。

可谁曾寻思到,小柯因为这次体检废了一个膝盖。

“她说要给我测膝跳反应,完了我说那你测吧,结果她就瞪我,然后忽然那锤子就砸我膝盖上了。”小柯后来跟左姨说。

肖大夫跟冯书记是这么解释的:“那个男的臭不要脸,老瞅我,不是好眼神儿的瞅!”


【场景还原——

肖:瞅啥瞅!?麻溜儿利索儿的给我坐那儿。

柯:没瞅……

肖:还敢给我犟嘴!(锤子下意识地锤到了对方的膝盖上)

柯:(惨叫,伴着《荷塘月色》优美的副歌)

肖:哎呀妈我真不是故意的,那啥,大哥你还好不?】


就是这场医疗事故,使得肖大夫获得了肖大锤的雅号,也使得她彻底告别了自己的医生生涯,更使得她再也不会有机会成为被相亲的对象。


“左儿啊,给四哥整袋儿老年高钙奶粉。”

左姨从回忆中回过神,看见李四正咧嘴冲她憨厚友善地微笑着。左姨翻了个白眼,从柜台拿出一袋奶粉,打趣说:“又要给你家老冯补钙吧?”

“别瞎说,啥我家老冯你家老冯的,老冯那是全屯儿人的老冯。老冯身体好了,咱全屯儿都好。”李四交了钱,笑么呵儿的走了。

左姨望着李四远去的背影,想起老李老冯这老两口儿和同样相亲相爱的安大疤瘌和伊癞子(那两个从小就一起混社会的兄弟俩风风雨雨也有四十载了吧),不禁又为肖大锤操起了心。但想到今天来买东西的葛二根,左姨又笑了——肖大锤啊肖大锤,你可真是有福气,就看你这个倔巴噔⑨开不开窍儿啦。


倔巴噔之所以被称作倔巴噔,是因为倔巴噔从来都倔巴到无法理喻。

比如肖大锤。

葛二根站在老肖家院门口儿已经十分钟了,可肖大锤就是不开门。葛二根知道肖大锤还在生她的气,气她在广播站造谣。可其实那也不是造谣,“根是锤的老相好,锤是根的掌中宝”,这话一点错也没有不是么。

但她葛二根不是个爱较劲的人,她来到扭腰屯,就是想在两人都心智成熟之后,让一切重新开始。

于是她又一次敲了敲门:“大锤,开门。”

“我家没人!”

“你不是人?”

“你说谁不是人呢?!”里边的声音很响亮。

葛二根想,真不愧是个二踢脚。她回了一句嘴:“那你家里来客⑩了咋把人家关门外头?”

屋里再没人应声了。

葛二根轻轻一笑,大声说:“那我就把这猪肘子酱牛肉、二斤白酒、旺旺大礼包啥的都拿走了哈!诶妈,这冰棍儿要化了,我得赶紧先吃了。”

门忽然开了。

“进来吧。”肖大锤说:“我家有冰箱,别着急吃冰棍儿。”

(未完待续)

-----------我是这个屯儿里土生土长滴银儿啊--------------------

①毛嗑儿:瓜子。读音mao2ker4

②出自《圣经》: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③个个儿:自己。读音ge4ger3

④二踢脚:一种炮竹。梗来自413根妹对大锤的形容——little firecracker

⑤拉倒:这里意近“黄了”,即失败、完蛋的意思。读音la1dao3

⑥嗝儿屁:死了。读音ger3pi4

⑦贼拉矮:“贼拉”、“贼”放在形容词前,在东北话中指“特别”、“非常”,“贼拉矮”就是“特别矮”的意思。

⑧小柯:Cole

⑨倔巴噔:作形容词指“脾气固执、倔强到不可理喻”,这里作名词,指“脾气固执、倔强到不可理喻的人”。下文的“倔巴”就是脾气倔的意思。

⑩来客:如字面意。读音与普通话有区别,“客”音“qie3”。

评论(3)
热度(3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I百合病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