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HOUSE(十七)

小驴屹耳:

原创/无差/普通级


特殊题材警告:主要角色ooc(成年人格暂时性丧失)




DOLLHOUSE电梯间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




Chapter XVII




John在酒吧里找到她的时候,已经是深夜。Shaw并没有真的喝多少,尽管她极度渴望将自己灌个烂醉。脑子里始终还是有一根弦绷着,不允许她这样自我放纵。


 


“Sam需要你。”John的这句话烙印得极深。


 


这大概就是为人父母的心境。匪夷所思,Sameen Shaw居然会把自己放在这样一种情境中设想。她从来都觉得那是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一件事。可Sam确实就像是她的孩子。


 


“Harold跟我讲,他能在梦里看见自己写的每一个数位,每一行代码,就像怀孕的女人能在梦中看见肚子里宝宝的面容。”Root曾经跟她说起这样一桩往事。“我坚持说她是活的生命,Harold不同意,非说她只是机器。可是,他嘴上不肯承认罢了,心底里其实是认同我的说法的。The Machine是他的孩子。”


 


Root说到这里的时候脸上有种虚无缥缈的神情,仿佛是在遥想某种绝无可能的未来。


 


为什么绝无可能呢?Shaw想。自己不是不可以过那样的生活,只要有Root在。Sameen Shaw也可以有一个家,养育一个孩子。孩子千万不要像小时候的自己,要像Sam。她会爱那个孩子爱到发疯。


 


人同此心。Shaw不是不可以原谅Finch。


 


John在她身旁坐下。“不介意我陪你坐一会儿吗?”


 


她沉默了片刻。Sameen Shaw自幼便享受孤独,从来不需要人陪。但今晚或许可以是个例外。今晚的孤独令她绝望。她轻轻摇了摇头。


 


John要了一瓶啤酒,开了瓶却并没有拿起来喝,只是坐在那里看着泡沫泛起,又顺着瓶身缓缓流下。两个人就这样坐了大约十分钟,谁也不说话。


 


Shaw先张口。“Sam,还好吗?”


 


“我出来的时候,她已经睡着了。但我担心万一半夜里她醒来找你,Finch应付不了。跟我回去吧,Shaw。”


 


“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John,”Shaw选择诚实。“Root为我们做了一切,我却没有办法帮她。”


 


“你已经在帮她。一直都在。”


 


“我也不知道怎么面对Harold。我知道自己没有理由责怪他,但我不想见他。至少现在不行。我怕我控制不住自己,连你也拦不住。”


 


“我理解。”John的声音比往日里更低沉、沙哑,几乎教人听不清他在说什么。


 


“你不理解。”


 


话一出口Shaw便感到后悔。Sam毕竟还在自己身边,卡特警官却已经永远地离开了。她曾亲眼目睹John如何从地狱挣扎着回到人间,那是Sameen Shaw全部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每每回忆起来教她不禁胆寒的往事。回到人间的John Reese,心上有一个永远无法填补的空洞。这个高大健壮的男人,其实是个残废。


 


Finch又何曾幸免?Grace还活着,但她以为自己已经永失挚爱,而Finch明明知道她在哪里却不能奔去相见。Shaw无法想象这样的事情若发生在自己身上会是怎样:假使Root以为她死了,而她却无法对Root说,“我还在”。


 


这种折磨只怕比生死相隔更难受。


 


这个世界上不只Sameen Shaw一个人在受苦。可是,认识到这一点并不能令自己的难受有丝毫减轻。


 


“我知道你有怨恨。我有过同样的怨恨。而Finch,我这么说你可能不服,但我想我毕竟比你更了解他,Finch的痛苦远甚于你我。”John转过身来专注地看着Shaw。“那个人的良心,担着整个世界的负担。不像你我。你我都是自私的,我们的心没有那么大。”


 


“可我恨的就是这一点,John。Harold Finch博爱世上所有的人,甚至是敌人。却偏偏对Root极其苛刻。”


 


“你要知道他们一见面,就是Root把他绑架了。相信我,Harold对Root,已经是一个受害者能够给予施害者的最大的温柔。”John的眼睛里忍不住透露出一丝笑意。“据我所知,你和Root初次见面,情形也好不到哪里去吧。”


 


电击枪,电熨斗。那个女魔头差点儿要了自己的命。可自己居然爱上她。比疯子更疯的,大概就是爱上疯子的那个人。


 


“你知道吗,Shaw,我曾经仔细地想过,Finch和Root这两个人。他们之间的关系,很特别。我想你现在理解不了,但这是真的:在某种程度上,Finch甚至比你更需要Root回来。”


 


没错,她理解不了。“这不可能。”没有人比Shaw更渴望Root的存在。


 


“你知道汉娜吗?”John停顿了一会儿,突然没来由地问了一句。


 


Shaw被问得愣住。她知道汉娜,但那个遥远的过去跟今天的事情有什么关系?


 


“我曾经同……卡特警官……去过Root的家乡,德州一个叫做Bishop的小镇。我们在那里调查一个案子,了解到一点点Samantha Groves的过去。”John终于拿起啤酒瓶,喝了一小口。“案子跟Sam的一个朋友、名叫汉娜的女孩子有关。还有一本书,《Flowers for Algernon》,也是关键。后来,Root成为我们当中的一员,我想多了解她一点,就专门找来这本书。我可不是Finch那样的书痴,但我耐着性子把它读完了。”


 


有一些关于Root的事情,John知道,自己却不知道。这再一次令Shaw感到羞愧。


 


“故事其实很简单。主人公查理是个……脑子不太灵光的人。他希望自己变得聪明,就去参加了一场科学实验,给大脑动手术,变得聪明起来,智商翻为原来的三倍。查理,和一只名叫Algernon的小白鼠,是这场实验的成功案例。”


 


这个故事有意义吗?John跟Finch处得久了,也染上了一些唠叨的毛病。


 


“可是,变成天才的查理发觉周围的人对他的态度变了。以前人们知道他是傻子,虽然时时取笑他,但处处让着他,帮助他。当这些人发现这个傻瓜居然变得比自己更强之后,这个世界就开始以恶意对待他。世人无非是这样,不能容忍那些超凡脱俗者,因为这些人的优秀令他们觉得卑微,否认了他们的存在。……查理和Algernon,后来又都变回原样。不久后就死了。”


 


John沉默了一会儿,又慢慢地灌下一口酒。酒吧招待向他们走过来,但John摆摆手把他打发掉。


 


Shaw好像有那么一点点明白这个故事的寓意在哪里。但这仍然对她今天的困境毫无帮助。


 


“Finch,和Root,不同于你和我,Shaw。”John这回将平静深沉的目光落在她的脸上。“我们固然也算是某个领域内的佼佼者,但毕竟比起他们来,更脚踏实地一些。我们也孤独,但比不了他们这样的人。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样的感觉,我常常觉得Finch和Root跟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世界里,至少不是在一个层面上。”


 


她有同样的感觉。Root就像是在云端上飘着的一个人,不真实。即便到了今天,Shaw也常常诧异于这样一件事:Root竟然存在。就在自己身边。所有凡俗人间的烦恼、痛楚、污秽……她跟自己一样,全都经历。


 


“我也常常诧异于Root的疯狂,这种疯狂从汉娜那个时候就开始了。一直到现在,她对机器,对Finch,对你,都是一样的,顽固,执着,不顾一切。最开始的时候我完全不能理解。但读完了《Flowers for Algernon》,又自己琢磨了很久,我是有一点懂了。像她这样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太偏离常规,太出格,几乎不可能得到任何人的善待。所以,别人只需付出一点点的善意,她会当成天大的事,用自己的一切去报答。这也是为什么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牺牲自己,为了救机器,为了保护我们这些人的安全。”


 


Shaw的喉头被什么东西堵住,她喘不上气来。


 


“不要怪Finch。Finch是爱Root的,Shaw,你要相信这一点。爱有很多种,不必只是儿女情长。天才与天才之间的惺惺相惜,只怕比儿女情长更难能可贵。天才注定孤独,但他们何其有幸,有对方存在于自己的生命里。我之于Finch,你之于Root,我们是保护者;你能比我做得更多,你还可以给她至深至美的爱情。但有一个层次,是只有他们两个人才能达到的。我们做不到那个层次上的理解与陪伴。”


 


John温暖的大手伸过来抚摸她的脸,Shaw发觉自己已经泪流满面,连胸前的衣衫都是湿的。


 


“别哭了,Sameen。听我说,Finch要我告诉你,不要放弃希望。他还在想别的办法。The Machine,还有Root自己,都还在努力。请你坚持。”


 


Shaw拨开John的手,用衣袖擦干了脸上的泪水,站起身来。John将一张钞票压在几乎还满着的啤酒瓶下,握住她的手,牵着她一起往外走。这个动作太反常,太别扭,但她没有试图挣脱。


 


纽约的秋天,深夜里的空气已然凛冽,Shaw微微打了个寒战。自己确实不该在外面待这么久。天凉了,晚上睡觉时该给Sam加一床毯子,Finch只怕想不到。云端上飘着的天才,心思不在这种事情上。


 


走到车旁的时候,她想到了那第三个信封。“John,Root给你的那个信封,里面写的是什么?”


 


John打开了车门。“简单的三个字。‘John,thank you.’”


 


“Thank you …… for what?”


 


“I guess, for being there. For Harold and you.”


 


Shaw扶着另一侧的车门静立了一会儿,将寒凉的空气灌入自己的五脏六腑。她的头脑完全清醒了。


 


她冲着夜色中John模糊的脸廓微笑。“John, thank you.”


 


TBC ……


 


***


 


[耳朵一开始就说过的,写DOLLHOUSE这个故事,初衷不在肖根而在宅根。总算被我绕过来了,哈哈哈……(调皮脸)]


 





评论
热度(176)

© POI百合病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