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Then…Else

卡夫卡不卡斯基:

 这是一台战争机器,政府建造了它,培养了它,将它派入战场,程序里面有大量的攻击性设置,以及必要的自我修复功能,以备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机器当然不止一台,人工智能科技发达的时代,人们已经不再局限于丑陋的机器外表,甚至着力于高度仿生外壳,模仿人类的外表,有男有女,有老有少。

 战争是不会结束的,机器却有坏掉的时候,每当一批需要维修的机器返回修理厂,由专业的维修技术员工修复时,生活在安乐中的人们坚持不懈地询问关于战场上的一切,但机器们始终沉默不语。

 “今天感觉如何,接触面有无不适?摄像头捕捉是否敏捷?处理反馈信息速度和平常相比有无减少?”

 “照常,无任何不适,可用。”

 日复一日的简单问答,除非技术人员提问,机器不会主动回复外界刺激,程序里只有面对条件做出的选择,没有自己假设。

 “Root,这台机器由你接管,这是使用说明以及维修进度。”

 脑袋随着两人的交替动作左右旋转,偶尔高度仿生骨骼发出咯咯的声音,机器将目光锁定在房间内的另一个女人,安静地等待界面操作。

 “哇,真的是高度仿生皮肤呢,挺有弹性的。”感觉到触摸和拉扯,接受到外界的刺激,程序运行中……

 “禁止触摸,警告,接触过近,警告,接触过近。”

Root直起腰,好笑地看着坐在板凳上的机器,外表是一个黑发女人的模样,身高163cm,外形偏瘦,容貌姣好,可惜面部没有表情。

 “你好,我是Santha Groves,你可以叫我Root,我是你接下来的负责人。”

 机器缓缓站起来,点了点头:“Shaw,Sameen Shaw,编号19800110。”

Root和那些维修人员不同,Shaw在程序运算的时候已经分析过了。普通的维修人员身披白色大褂,手里拿着各种资料奔波于实验楼里,没有经过专业的战斗培训,但是每人都配有一把枪,毕竟发生过某些机器暴走,伤害技术人员的事例。Root在这些人里太过显眼,她打扮随心,服饰搭配明亮,热情活泼,人际关系很好,而且没有配枪。

 “我们今天要出去逛逛。”Root笑容可掬地牵起Shaw的手,带领她迈向院中的草坪。

 “没有遮挡物,暴露,不安全。”Shaw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往外蹦,通常机器只会说些词组,除非向上级报告任务执行状况。

Root转身,双手搭在Shaw的肩膀上,感受到重量变化的Shaw疑惑地抬头盯着Root,等待回应。

 “这里很安全,Shaw,这里远离战场,没有战争。”Root眼里透着某种无法言说的情绪,她本想继续说些什么,但是又叹了一口气将话语压下去,按着Shaw直至坐在空旷的草坪上。

Shaw不安地蜷缩着,各个机能被调节到最大化,敏感程度已达上限,随时准备从地上弹起奔向最近的掩护体。

Root站起来,走到Shaw的面前蹲下,然后一把将她抱住,棕色的毛衣软绵绵地将Shaw包裹住,面部被掩盖,无法判断周围的情况。Shaw想要挣扎,可是程序里又有着强制设定不能无故伤害主程序员,Shaw只能呆呆地被root拥抱着。

 “你看,这里没人想要伤害我们。”时间过去了很久,久到Shaw已经适应了体外温度,久到偷透过毛衣的针线,看到外面青青的草地,久到Shaw感到有些疲惫,尽管机器从来没有过疲惫。

 连续好几天,Root结束了Shaw的维护后就会带着它到外面走走,牵着Shaw的手漫步在实验楼外的花园中,甚至带着Shaw走出维修部门,来到普通人生活的区域。

 “Shaw,你真应该好好看看,这外界有多么精彩,色彩斑斓,战争对你而言已是过去式,你的程序是时候修改了。”

Shaw不言不语,她无法解析这句话的真实意思,无数个假设从数控中心发出,她是说我不再被战争需要?她是说我无法修复?她是说我要被改造?Shaw的‘大脑’有些处理过热,坏掉的部分还没有完全被修复,那是最后一次被敌方人员用灭火器砸伤的部位。

 “无法接受,无法接受,无法接受。”Shaw痴痴地重复着,然后发出一声狂啸,“无法接受!”周围的人群投来诧异的目光,Shaw察觉到有不善的人类,喧闹声刺激着cpu的运转,芯片不稳。

 “滋滋滋”Shaw在倒下去前看到的是Root充满歉意和不甘的眼神。

 机器重新启动,连接外部信息,摄像头打开,分析环境……

 从床上起来,Shaw掀开帘子时毫不意外地看到Root坐在后面,她目光并未聚焦在Shaw的身上,而是不停地把玩着手中的电击器。

Shaw站在原地,等待部署。

Root依旧不看一眼Shaw,任凭Shaw站在旁边,像是故意等待着Shaw开口询问。可是Shaw不会,没有命令和任务它不能主动做出反应,因为它是一台机器。

 “Shaw,你在战场上杀死敌人的时候,会害怕吗?”

 “没有,没有感觉。”Shaw老老实实地回答着。

 “看到血液从伤口流出,听到痛苦的呻吟,孩童妇女的哭泣,你会伤心吗?”

 “不,没有感觉。”Shaw的‘大脑’疯狂地运转起来,回忆被唤醒,战场上的一幕幕迅速地回放,无意识地抚摸起腰部,那里有一个无法被修补的漏洞,仿生皮肤被划破留下丑陋的修复伤疤,那是被一个孩童模样的战争机器射击留下的伤疤,事实上,Shaw不知道那是一个机器还是人类,毕竟自爆毁了能被识别出的身份,Shaw万幸在踏进爆照范围之前被射倒在地。

 月光从窗外射进阳台,Root从椅子上起身,推开玻璃门迈了出去,Shaw刹那间仿佛看到有流转的月光从Root的眼中闪过。

 “你怎么能感受不到,你不是人工智能吗,既然是智能为什么感受不到这些?”Root咄咄逼人的语气让Shaw反应到,这是人类的气愤吧。

 “战争机器不需要感觉,没有感情才能所向披靡。”Shaw难得说出一连串的句子,但是Root知道那是建造者留下的基本应答反射,就像是开发者留下的关于设备使用的简单说明。

 “Shaw,你已经不再投入战争了,这里所有的人都在努力更改你的程序,很多和你一样的‘机器’被改造,离开这里融入了社会,你也可以做到的,首先,我要让你拥有感情。”

Root像是下定了决心,转过身背靠着栏杆,尽管窗外的风将她的头发吹起,遮挡了些许面部,但是Shaw仍能敏锐地分辨出,那藏在飘扬的发丝背后,是自信的笑容。

 “我是Root,我能让你自己获取最大的权限,我还是一名黑客,早晚会黑进你的系统,篡改你的编程,Shaw,我要让你自由。”

Shaw看到Root缓缓地离开阳台,重归黑暗的房内,她的手被牵起,放到Root的腰间。Shaw被迫和Root贴的很近,这一次却没有接触警告。Root将Shaw的脸捧起,仔细审视着,Shaw的眼睛里只反射着Root的脸庞,她满意地笑了,眼睛眯起好看的弧度。

 是不是机器也能被爱,Shaw第一次自己提出了If假设条件,她却停止在Then的推测里。

 “别忘记此刻你对我的感觉。”Root的唇轻触Shaw的脸庞,冰冷的触感和平时从手里传来的温度不同,一点点,一下下地啄在皮肤上,移到嘴唇。

 “这就是感情,你喜欢我,你在意我,从我还没有接管你的时候,就知道你每天站在阳台上观察我,Shaw,现在我就在你的身边,你感受到了吗?”Root的鼻子轻轻地在Shaw的耳边摩擦,吐出的气息从耳朵一直钻到Shaw的大脑里。

 是的,Shaw自从来到这里,日复一日的修复工作让她百无聊赖,很快她的注意力就被转移,那是一个夺目的存在,root自己就是个病毒,只要她出现在Shaw的身旁,程序开始崩溃,机器就一点点褪去外壳。

 “C……can you hear me?”在一个晴朗的早晨,草坪上被Root拥抱着的Shaw终于重拾人类的感情,打破心理的枷锁,如果机器也能被爱,要么它有了感情,要么她是人类,而机器,是不会有人类的感情的。

Root在资料上终于写下最后一笔:战后退役兵人,Sameen Shaw,现代战争后遗症患者,陷入战争机器的幻想,强迫自己忘掉人类情感,经过主治医师的不懈努力,现已被爱情治愈。

评论(4)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I百合病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