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根】City Invisible

茶无此人🍵:

  City Invisible

 

  *上篇*

 

  Shaw平躺在床上,她闭着眼睛,等待着虚无缥缈的睡意降临。时间一分钟又一分钟的过去,什么事都没有发生,那种会席卷而来的黑色浪潮并没有出现,她依旧躺在床上,躺在这张破败的、只有孤零零的床单的床上,瞪着天花板,对一切无能无力。

 

  她失去睡眠有段时日了,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妨碍的地方。对于Shaw而言,睡眠和情感一样,属于可有可无的事物。

 

  天光缓慢的亮起来,耳机里响起一阵若有似无的电流声,接着是她熟悉的声音。

 

  一点点喑哑,尾音却是甜腻的声音,在她耳边轻声说道:“Sweetie——”

 

  “你该起床了。”

 

  Shaw无力的闭上眼睛,在她那颗空茫如大海的心脏里,只有这个声音还能唤起一丝波澜。

 

  但在这一刻,她无比清晰的意识到——这是THE MACHINE。

 

  这不是Root。

 

  如果这是在平时,在中午十二点、或者是别的什么时间,她会请求THE MACHINE停止使用这个声音,或是直接呵斥她,不论是什么方式,只要能够阻止她这种无意义的行为,就可以了。

 

  可是,现在是早上六点,Shaw没有获得足够的睡眠,哪怕是她,此刻都有些意识困顿,这让她的自制力变得分外薄弱。

 

  Shaw放任自己享受了几秒钟这相似的声音,自从那件谁也不愿意提起的事情发生之后,在那块只有数字的墓碑前献上一束白玫瑰之后,Shaw终于意识到自己并不是那么坚不可摧,她偶尔也需要一点放松。

 

  在她的纵容下,THE MACHINE继续说了下去:“你昨天没有睡好吗?”

 

  Shaw用自己的双手做枕头,闭着眼睛,在一片黑暗中回答:“是。”

 

  这是她仅有的诚实,在面对这无所不知、把持了她唯一软肋的人工智能时,Shaw也会不知不觉流露出一丝软弱。

 

  THE MACHINE的声音变得更为温柔了,她的语调微微上扬,道:“那要来一杯牛奶吗?”

 

  伴随着这样的声音,Shaw似乎能看见Root赤着脚踩在地毯上,漂亮的小腿曲线下是纤细的脚踝,然后她拿一盒牛奶,对着她摇晃,随即露出甜腻的笑容。

 

  太可怕了。人类的记忆太可怕了。

 

  Shaw撑起双臂,从床上坐起来,摇摇头,声音冷淡:“不用了。”

 

  她很确定自己的内心没有一丝情感的痕迹,她感受不到那些情绪,那些失去爱人本应该拥有的情感反应……像是悲伤、难过、痛苦或是别的什么。

 

  她所有能感受到的事物,只有一阵又一阵的空虚。

 

  THE MACHINE再次开口了,这位精于计算的人工智能算准了Shaw的心理活动,她本该停止使用Root的声音了,可是,她没有停止。

 

  THE MACHINE固执的问:“为什么不呢?”

 

  Shaw有一瞬间的讶异,随后她抬头看向墙角的那个摄像头,它有着一闪一闪的红点,像是一双多情的眼睛。

 

  她没有回答THE MACHINE,鬼知道这个人工智能是不是在这一刻出了什么错,像是电影里经常演的那样,她在拥有了她的声音之后忽然也拥有了感情,或是别的什么问题。

 

  开玩笑,既然已经是AI了,为什么还要去追寻这些没意义的东西?

 

  Shaw猛然从床上站起来,她没有穿拖鞋,赤足踩在地毯上,温暖的长绒毛给了她一种真实感。她仍旧活在人间,踩在地板上的真实感,而不是已经坠入了什么深渊。

 

  她没看那闪烁的红点,甚至算得上是刻意避开了它,Shaw不知道这个早晨跟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她心里那一丝异样感,驱使她这样做了。

 

  冰箱里有鲜牛奶,吃了一半的巧克力,和一盒不太新鲜的樱桃,显然都不是什么早餐的好选择。Shaw没有过多的犹豫,直接拿起了那瓶鲜牛奶,就这样站在冰箱前,咕咚咚的灌了一大口,姑且算是吃过了早餐。

 

  这是一个没有什么特别的清晨。她依旧没有工作,没有任务,没有目标的清闲一天。

 

  Shaw已经习惯了。他们的地下铁小队分崩离析,谁都有了更好的未来,但她被留在原地。不是别的什么原因,纯粹是她自己乐意。

 

  她晃荡着钥匙离开了家,这个小习惯是从Root那里学来的,不论Shaw是否承认,Root那种热烈的爱确实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

  

  街道上一片平静,只有街角的摄像头一闪一闪,亮着红色的光。

  

  Shaw坐在长椅上,看着脚边蹿过的鸽子,天上一片飘过的云,还有远处房屋的窗户,她从未设想过的退休生活,就是这幅样子了。

  

  当然,这种退休生活曾经有人给她描述过,Root穿着她的小兔子拖鞋,整个人歪七倒八的坐在沙发上,一手摸着小熊的头,另一只手拿着薯片,用一种轻飘飘的、像是说梦话一样的语气,对Shaw描述着:

  

  “等这些该死的号码再也不出现了,我们就买一间小公寓,从早晨睡到傍晚,等斜阳西下的时候出门散步,坐在长椅上聊天,虚度光阴一整天。”

  

  她当时说的这番话,从未获得过Shaw的回应。

  

  Shaw只是沉默的坐在她身旁,将一支心爱的枪拆开然后组装,不为了别的什么,只为了纯粹享受那种乐趣。一种冰冷理智的快乐。

  

  此刻,Shaw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竟然同样感受到了那种冰冷理智的快乐。

  

  摄像头的小红点闪烁着,她的耳机里出现了声音。

  

  THE MACHINE的声音,叫着她的名字:“Shaw——”

  

  Shaw没有回答,她忙着喝一罐可乐,铝制的罐头轻巧的放在她的手中,被她举到半空,好奇的旋转了一圈。很好,非常不健康的饮料,适合这样无所事事的上午。

  

  THE MACHINE没有放弃,她再次开口了:“Sameen——”

  

  曾经,这个单词会唤起Shaw极浅的笑意,并且获得她一点回应,不论是眼神还是什么动作,但此刻只是让她捏坏了手中那只铝制的罐头。

  

  Shaw没什么表情,只是轻声说:“不要这样叫我。”

  

  THE MACHINE的声音透着一丝玩味:“是因为我的模拟界面吗?”

  

  这位人工智能小姐竟然能够表露出情绪,如果能联系到Finch,她会故作惊恐的告诉他,你的THE MACHINE开始有人类感情了,赶紧消灭她吧,不然她要毁灭地球了之类的话。

  

  一切都是假设,此刻Shaw只能无力的说:“不,只是不想听。”

  

  THE MACHINE今日的任务似乎是追根究底:“不想听,不想回忆?”

  

  Shaw终于失去了耐心,将那只可乐罐头丢进了垃圾箱,说:“我不想听到这个声音。”

  

  午间的烈日尚未升起,她在还有点凉意的街道上,顺着自己说出的这句话,感受到了什么转瞬即逝的东西。

  

  是什么?

  

  Shaw没有再想下去,那不是她的风格。她只是再次走向街角的餐车,买了一只冰淇淋。

  

  甜意萦绕在Shaw的舌尖,带来了一些浅薄的幸福。

  

  THE MACHINE终于放弃了使用Root的声音,她知道这时候如果继续说下去,十有八九会激怒Shaw,她可不想看见Shaw击碎街上每一个摄像头。

  

  但她还是想说点什么,刚刚她从Shaw的表情上捕捉到的东西,令她好奇又感到无趣。

  

  THE MACHINE沉默的看着Shaw的背影,她走在街道上,吃着一只冰淇淋,一切看起来这么的平稳。从Shaw的表情上,也看不出丝毫别的东西,甚至于Shaw刚刚说的那句话,都是一种平静的语调。

  

  平静到令人感到恐惧。

  

  当然,THE MACHINE是不会恐惧的,几十万种可能性从她那遍布着电子元件的大脑中流过,再通过电流传输出来,最优选是继续发问,在Shaw回到公寓后继续发问,以免她对公共财产造成威胁。

  

  Shaw坐在沙发上,已经是二十分钟后的事了。她路过一家超市,买了一些乏味的意大利面,搭配两盒鲜牛奶,最后在冰箱的冷冻层中塞满了牛排。

  

  THE MACHINE毫无预兆的开口了:“Shaw,你明明不希望我不再使用Root的声音。”

  

  Root。

  

  这个名字从THE MACHINE的口中说了出来,她以一种残酷的天真,看着Shaw的挣扎,或者说是人类的挣扎,哪怕是有着第二轴人格障碍的Shaw也无法逃脱。

  

  Root。

  

  再度听到这个名字,让Shaw有一种恍惚感。

  

  她并非刻意避开这个名字,也并非不愿意回忆,实质上,在她偶尔降临的睡眠之中,在那些黑色的浪潮之中,Root的身影无处不在,她的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个动作,都在Shaw的脑海中固化成一种永恒。

  

  Shaw没有回答THEMACHINE的问题,她保持着沉默。

  

  这种沉默与抗拒无关,与逃避无关,与任何情绪都无关,只是这一刻她听见Root的名字,确实什么都不想说。

  

  言语有什么作用呢?失去的事物绝不会再回来。

  

  漫长的沉默席卷了这间公寓,Shaw盘腿坐在沙发上,没有任何动作,甚至没有抬头看一眼摄像机上闪烁的红点。

  

  一刻钟之后,Shaw摘下了耳机。

  

  萦绕着她的电流音消逝不见,她再度拷问自己,是否想从THE MACHINE那里获得些什么?

  

  答案是否定的。

  

  Shaw一如多年前一样,在自己的内心感受不到那片属于情绪的深海,她缺失的事物同样不会出现。言语是永恒的无效。

  

  耳机里传来THE MACHINE的声音:“为何又有眷恋?”

  

  但她已经不想听了。

  

  *中篇*

  

  Shaw做了一个梦。她很少做梦,在经历过那成千上万次的模拟之后,她的梦境几乎从不出现,她的睡眠稀少却沉重,如一块黑色的巨石压在海底。

  

  但这一次,她清晰的意识到这只是一个梦。

  

  在炙热的阳光下,那个人再次向她伸出手,与之相对的是甜腻的嗓音和笑容,她的存在仿佛一块刚出炉的甜甜圈,无时无刻不在引诱着Shaw,让她去触碰这种虚无的蜜色。

  

  她毫不迟疑的伸出手,握住Root的指尖。

  

  Root有一双漂亮的手,这双手出现在职业黑客的身上完全合理,纤细的指节和修剪得恰到好处的指甲,显示出一种充满力量的美感,而当她握住Shaw的手时,她的热情则从每一寸皮肤中溢出,淹没她的爱人。

  

  这是一间酒吧。她们的面前有彩色的鸡尾酒饮料,被盛放在一只高脚玻璃杯中,上面以一颗樱桃做点缀。

  

  Root晃着脚坐在她身边,伸出两根手指,去拿那只樱桃,她似笑非笑的看着Shaw,似乎不打算说什么,似乎又有千言万语要说。

  

  Shaw只是看着她,以一种痴迷的眼神看着她,这也是她断定这是梦境的原因,她从不会以这种眼神看着任何人。

  

  只是此刻她克制不了自己,这大概是梦境的益处,令人格外诚实。

  

  那种如潮水一般的感情淹没了她,她对于Root的渴求,对于Root的在意,甚至是对Root的……爱。

  

  Shaw侧头看着她,而Root一语不发。

  

  片刻后,Root将那杯酒推到她的面前,彩虹般的色泽如同什么甜美的毒药,她注视着Shaw,声音听起来已经有点陌生:“不尝尝吗?”

  

  Shaw喝了那杯酒。

  

  Root微笑着伸过来一只手,揽住她的肩膀。

  

  她的手臂微微发凉,而指尖是潮湿的。跟这样的夏日一样潮湿,Shaw稍微迟疑了一秒钟,接着侧过头,吻上她的嘴唇。

  

  Root的嘴唇是巧克力的味道,有一点点甜意,也有一点点苦涩。

  

  她曾在深夜的街道上吻过她的嘴唇,那个夜晚有着令人沉醉的夜风,周围没有一个人,只有细小的蝉鸣声,间歇性的在她们身边响起,而Shaw吻着Root的嘴唇,那种柔软的、无声的亲密感渐渐包围了她,让她感到某种真实的事物,她从半空之中落在实地上,她的心里有什么空洞无物的地方,被那一个吻填满。

  

  Shaw再次品尝到那种味道,Root不曾拒绝过她,她的唇舌缠绕上来,与她纠缠在一起,在这个空荡荡的梦境中一起沉沦。

  

  这个吻漫长又短暂。

  

  Root离开她的嘴唇,在她的目光之中,轻声说:“我爱你。”

  

  这不是真的。

  

  Shaw清晰的意识到这一点,但她还是可耻的感受到了愉快。

  

  她点点头,说:“我同样爱你。”

  

  在这个虚假的场景之中,她终于能够肆无忌惮的说出这句话,她没有恐惧,没有疑惑,没有说出这句话所需要的一切感情,但她依旧能够这样说,像是一个没有意义的自白。

  

  那只高脚酒杯应声而碎,酒吧瞬间破败下去,一切烟消云散。

  

  模模糊糊之间,Shaw能够感受到Root的呼吸。她的呼吸轻柔而规律,但在Shaw身边时会变得炙热,她的亲吻落在Shaw的脖颈之间,她的声音软绵绵,细碎的说着些什么。

  

  她们的嘴唇碰在一起,牙齿磕碰到牙齿,但却又在下一秒钟分开。这是在她们之间少有的纯情的吻。

  

  Shaw抓住她的手腕,从上方注视着她,看着Root的眼神中一闪而过的小小得意,她低下头,吮吻啃咬着她的锁骨。

  

  她知道自己在渴求着什么,在那些激烈或者是平静的纠缠之中,被她占有或者是占有她,在那些动作和表情之中,被一柄利剑刺穿心脏。

  

  Root露出笑容,抱住她的脖子,手顺着她的腰线一路向下。

  

  Shaw没有在意她的动作,她只是贪婪的注视着她,她描摹着Root的每一个表情,她只觉得自己想被这双眼睛注视。

  

  再一次,被这双眼睛注视。

  

  她们之间本该有更多的事物,一些只有她们自己才能够理解的事物,一些只有她们之间才能够存在的形式,像是夏日里的一杯酒,亦或是雪夜中的一个拥抱。

  

  Shaw记得她们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拥抱。这是她的记忆之中,为数不多的细节。

  

  她那随时能将无关记忆清档的大脑,在这件事上并没有起效,这个拥抱时不时的闪现在她的脑海之中,永不停止它的作祟。

  

  这个梦里亦然,它毫无征兆的出现,打破所有温存。

  

  Shaw再次站在冬天的夜晚,刚刚下过雪,落满了整条街道,她的周围空无一人。

  

  她想去寻找什么,但一切都是徒劳无功。

  

  她注定什么都不会获得。

  

  Shaw说不清这是回忆还是梦境,如果说是梦境,那为什么还不醒来?

  

  她已经见过有Root的夏日,现在这一切可以停止了。但她的大脑显然不打算放过她,此时正在制造一个更令人烦恼的梦境,来折磨她的这个夜晚。

  

  Shaw记得自己在临睡前取下了耳机,她希望THE MACHINE能够找到什么方式,随便什么方式都好,尽快的唤醒她。

  

  没有Root的现实和有Root的梦境,她竟然说不出哪一个更令人难以忍受。

  

  雪依旧在落下,直至淹没她的脚踝。

  

  Shaw向前走去,漫无目的的走在街道上,两边的景色说不上熟悉,也说不上陌生,偶尔有几朵白色的玫瑰生长在草丛之中,分走她一点注意力。

  

  她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在拐过三条街道之后,她总算找到了一点什么不同。

  

  有一间房子亮着灯光。

  

  她推开门,动作没有一丝迟疑。

  

  但房子内的场景让她迟疑,这是一间典型的圣诞客厅,屋角放着圣诞树,树下是满满当当的礼物盒子。

  

  Shaw非常肯定,她从未见过这样的地方。

  

  她没有走进去,只是站在门口,她不知道圣诞客厅跟她有什么关系,或许是谁又把她抓去做实验了呢?至少也制造一点合适的场景。

  

  轻快的音乐从屋子里飘出来,让Shaw开始有点暴躁。

  

  她站在门口等待的第三分钟,有人从厨房端着一盘苹果派,走了出来。

  

  是Root。

  

  她怎么可能会做苹果派?

  

  Shaw在第一秒发现了疑点,接着断定她还在那可悲的梦境里,她无法挣脱,也不想挣脱。

  

  因为Root再次出现了。

  

  Root看着她,笑道:“要吃苹果派吗?”

  

  Shaw发现自己声音喑哑,说:“不用了。”

  

  但她还是坐在了那张餐桌前,与眼前的这个人吃了一顿乏味无趣的晚餐。

  

  Shaw知道这不是Root,或者是哪个平行世界的Root,她本应该离开,但她没有,她只是站在这间与她格格不入的房子里,看着这个不一样又一样的Root。

  

  她有这么的渴求Root吗?

  

  Shaw第一次扪心自问。从开始到最后,从她们的第一个吻到那块冰冷的墓碑之间,Shaw从未考虑过这个可能,她们对彼此的渴求有强烈到这种地步。

  

  她望向窗外,雪依旧在下。

  

  THE MACHINE依旧没有叫醒她,放任她在梦境之间沉沦。

  

  Shaw叫了她的名字:“Root。”

  

  她的声音平静,没有一丝波澜。

  

  Root微微侧过身,看着她:“Shaw,你会难过吗?”

  

  她的这个问题,Shaw曾经想过,但从未获得过答案。

  

  这一次,看着她的眼睛,她沉溺在Root这双眼睛之中,沉溺在Root的宽容之中,她终于说:“我不会难过。”

  

  Root摇摇头,依旧笑着看着她,却有一点悲悯。

  

  Root:“你会难过。”

  

  Shaw固执的回答:“我不会难过。”

  

  Root没有跟她争辩,她站起来,将那些饱含糖分的苹果派丢在身后,走到她的身边,按住她的肩膀。

  

  Root让她看着窗外的雪,以及那一片空茫的地面,那里什么都没有,一个人都没有。

  

  Root勾上她的手臂,断言:“你怀念我。”

  

  Shaw没有反驳,她没有办法反驳。

  

  雪一直在下,一直在下,那些破碎的拥抱和亲吻再度浮现于水面,让她闭上眼睛,不愿再触碰。

  

  Shaw被迫直面到自己的那一丝软弱,她的软弱全部与Root有关。

  

  她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可以说什么,只希望这一切快点结束吧。哪怕是被埋葬在雪夜之下,也快点结束吧。

  

  她和Root之间的联系,从未随着Root的离开而消逝。这个夜晚她清晰的意识到这一点,她们之间总归有什么事物留下了,在那些激烈的身体交缠之间,那一点点精神上的东西,固化成了永恒。

  

  永恒总是令人感到恐惧的词语。

  

  雪还在下,Root在她的肩膀上轻轻推了一把,Shaw向前走了一步,但她不知道要走到什么地方去,她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地方可去。

  

  Shaw还有什么地方可去?

  

  Root温柔的注视着她,说:“你该离开了。”

  

  是,她该离开了,该轮到她离开了。

  

  可Shaw只是固执的站在原地,如同她的沉默一样固执。

  

  Root没有说话,她似乎不打算劝她,不打算让她清醒。

  

  时间停滞了,时间凝固在这个破败的梦境。

  

  终于,Shaw向她伸出手,看着她的眼睛。

  

  没有人过来,她的怀抱空无一人。

  

  梦就这么碎了。

  

  她躺在床上,睁着眼睛看着天花板,她感受到一股不知名的情绪涌过她的胸腔,扩散到她的四肢百骸,接着消失不见,再也找不到踪影。

  

  “THE MACHINE,”她听见自己的声音,空洞又喑哑,“她真的……不可能活着吗?”

  

  *终篇*

  

  她真的不可能活着吗?

  

  THE MACHINE当然不可能回答,至少不可能回答Shaw。这位全知全能的AI精准的分析了Shaw此刻的想法,THE MACHINE对此事有话可说,只不过她的模拟界面不允许她说而已。

  

  对于Root是否还活着这件事,THEMACHINE曾有过怀疑。她当然不可能放弃她的模拟界面,但如果有什么人能够躲过这神通广大的AI,那么也只有AI的模拟界面了。

  

  Shaw同样对寻找Root这件事做出过努力,悄悄的、没有让任何人知道。

  

  THE MACHINE注视着她,在黑暗的夜晚穿过大街小巷,走过医院的走廊,追随着汽车和弹药的踪迹,甚至是研究过一阵那些代码,最终的结论是一无所获。

  

  如果THE MACHINE能够实体化,那么她一定会摇摇头,露出一个无奈的笑容。

  

  当然,Shaw最近似乎对此项活动失去了兴趣,她不再提起Root,仿佛这个人从未出现。

  

  面对Shaw的提问,THEMACHINE说话了,是Root的声音,她说:“怎么,你很想我?”

  

  Shaw忍不住捶了一下床,这该死的人工智能!她以为她在干什么?!在早晨六点钟,想玩什么无聊的调情游戏吗?!

  

  一种怒气包围了Shaw,这是她为数不多的情绪之一,她迫切的想获得些什么,比方说开枪打穿两个人的膝盖,或者是一块高热量的牛排。

  

  THE MACHINE说完这一句似是而非的调情,重新沉默下去。

  

  三秒钟后,Shaw后知后觉的发现了什么。

  

  她没有否定。

  

  THE MACHINE没有否定。

  

  对于一位全知全能的人工智能而言,她没有否定,那么绝对意味着她知道些什么。

  

  Shaw站在冰箱前,面前是喝了一半的牛奶,她捏着耳机,用一种几乎要将它捏碎的力气,问道:“她在哪里?”

  

  没有人回答。

  

  Shaw又等待了十秒。

  

  没有人回答。

  

  她反而平静下来,她拿起剩下的半盒牛奶,又从橱柜里翻出一包麦片,将它们混合在一起,吃了一顿像样的早餐。

  

  是的,没有回答就是最好的回答。

  

  Root想必还在某个地方活着,她没有死,这个狡猾的小疯子完全可以避开所有的摄像头,消除一切踪迹,将自己藏得密不透风。

  

  说来可笑,Shaw感觉自己的某一部分再次鲜活了起来,她淡而无味的退休生活之中,有了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Root究竟在哪?她为什么会消失不见,伪装成她已经死去?

  

  这两个问题丝毫没有拷问到Shaw,也没有让她动摇。

  

  Root还活着,这难道还不足够吗?

  

  她兴致勃勃的吃完早餐,晃着钥匙出门,与平时不同的是,她带上了自己的背包,里面放着不少她最喜欢的枪。

  

  摄像头上的小红点一闪一闪,如果THE MACHINE有实体,此时此刻她都想要叹息了。

  

  人类的爱情,为什么这样莽撞无理?

  

  她注视着那位莽撞无理的主角,走过大街小巷,重新回到了最初的那条街道,Shaw耐心的站在楼顶,似乎能从风的方向里感知到什么消息。

  

  THE MACHINE迅速的计算了起来,Shaw以这种奇特的形式查探,她成功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少?

  

  她的模拟界面有着非同一般的小心,在THE MACHINE不再给她任务之后,Root似乎将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都用在了掩盖踪迹上,这样一来,连AI发现她都花了一番功夫。

  

  当THE MACHINE将一个电话打到Root的身边时,这位消失多时的疯狂甜心接起电话,笑道:“Sweetie,我就知道你会找到我,替我问候Sameen。”

  

  她声音轻快,没心没肺,像是一只洒了过多蜜糖的甜甜圈。

  

  THE MACHINE没有说话,结束了这通对话。

  

  在那之后,Root的踪迹变得更加难以寻觅了。而Shaw似乎已经习惯了她的退休生活,在她的身上完全看不到情绪的痕迹,这让THEMACHINE又一次感叹了。

  

  当Shaw观测完风的轨迹之后,开始在街道上用脚步丈量世界,THE MACHINE的运算结束了。

  

  可怕的是,她竟然真的算出了一种可能性,Shaw能够发现Root的踪迹。

  

  那是上亿次的计算结果中的唯一,THE MACHINE并不认为Shaw能够击中这个可能。

  

  Shaw抬起头,对街角的摄像头笑了:“THE MACHINE,你算好了吗?告诉我。”

  

  THE MACHINE看着那个笑容,她的程式精准的解读出含义,但她并不认为Shaw会这样做,因此,她问:“你是在色诱我吗?”

  

  Shaw保持着微笑,回答道:“这个时候,你用Root的声音比较好。”

  

  THE MACHINE一时无言,在她的上亿次计算结果中,从来不曾存在这样的一次计算,Shaw放弃了曾经的行为方式,对着摄像头露出笑容,借助她的网络将信号传递到世界的另一端。

  

  Shaw没有管这位人工智能小姐是怎么想的,她继续着她的工作,积年累月的特工生活锻炼了她的品格,这样工程量巨大的寻找活动,丝毫没有让她感到烦躁。

  

  THE MACHINE看着她一步步行动,一步步与那唯一的计算结果相融合,她拨通了离Root最近的电话。

  

  神的恶作剧,相信她的模拟界面很愿意接受。

  

  Root的声音依旧轻快,但隐藏着什么掩饰不住的东西:“有什么事吗?”

  

  THE MACHINE问:“看见了吗?”

  

  她当然知道Root有办法调取到她身边的录像,这实际上已经算得上是Root的恶作剧了,无时无刻不在看着Shaw,THE MACHINE没有去计算这个行为的意义,但她默许了Root这种行为,甚至给她开放了更多一点权限。

  

  Root沉默了一秒,说:“看见了。我说,你能误导一下Shaw吗?”

  

  THE MACHINE没有说话,事实上她已经厌倦了这种猫和老鼠的游戏,她甚至有点想直接给Shaw一个地址,但Shaw显然不需要。

  

  她正在一点一滴的接近那个亿分之一。

  

  Root想要退出权限,但她看了一眼屏幕之后,却没有按下停止键。

  

  THE MACHINE向她问出了同样的问题:“你在眷恋什么?”

  

  与Shaw不一样,Root回答了她:“我眷恋她。”

  

  她的手指明确的指向屏幕,她知道THE MACHINE能够看见。

  

  THE MACHINE继续问道:“你在逃避什么?”

  

  Root凝视着屏幕中的Shaw,说:“我逃避她。”

  

  THE MACHINE站在神的视角,终于明白了这一次死亡,她静静的张开触角,看着这两个人,在世界两端的两个人,她们互相凝视着对方,确认着对方的存在,将对方固化成一种永恒。

  

  终于,她开口了:“这是软弱吗?”

  

  Root没有回答。

  

  她站起身,关闭了那些复杂的电线和设备,赤脚站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她从冰箱里拿出牛奶,喝了一口,晃着钥匙出了门。

  

  THE MACHINE上亿次的计算结果就此打破,Shaw逐渐接近完美的尝试断裂了。

  

  Root依旧隐藏着自己的踪迹,她已经是出于习惯这样做了。

  

  如果说起初的假死只是为了躲避搜查,在暗处再多做一点事情,但在尘埃落定之后,Root开始清晰的意识到自己在做一件她从未做过的事情。

  

  逃离。她不知道自己要逃离的是什么,只是她这样做了。

  

  或许是当惯了孤独黑客,又或者是别的什么,总之沉浸在代码里,Root不想去探究这种事情。她保持着一贯的态度,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了。

  

  直至她在某个深夜里,窗外的月色有一点冷,于是她小心翼翼的绕过THE MACHINE,连接了熟悉的摄像头。

  

  那一刻,THE MACHINE的问题有了答案。

  

  她的软弱,她以为自己从不存在的软弱,她的软弱只与Shaw有关。曾经她觉得疑惑,现在只觉得坦然。

  

  Root割裂了Shaw完美的尝试,但她在Shaw即将进行新一次的尝试时,再次出现在了她的面前,一如她从未离开。

  

  清晨的薄雾笼罩着城市,Shaw看着熟悉的身影,她能够感受到她的心里,属于人类的那一部分轻轻颤抖了一下,她的软弱浮现出来,但她只觉得坦然。

  

  她看向Root,她清晰的意识到这不是一个梦境。

  

  她们之间确实有什么东西,在这一段的时间中,被固化成了永恒。

  

  Shaw觉得爱这个字眼尚且太轻,她不知道有什么话可以说,只是伸出手,看着Root的眼睛。

  

  地平线上涌现出璀璨的光,世界融化在她们的身后。

  

       Root拥抱了她,在她的额头上印下一个吻。

 

【完】


【最后插播一个印调】


小说本《绝对炽热》试阅:【肖根】《City Invisible》

7月28日@魔都百合Only_728 首发场贩,通贩待定。
内容:肖根哨兵向导中篇《绝对炽热》+原作向短篇《City Invisible》
摊位:朝夕妄想
作者:@焦糖白茶 
字数:4W
价格:待定


印量调查:https://vote.weibo.com/poll/138832143

评论
热度(11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I百合病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