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墓人(下)

Jungle-J:

【和妈妈探讨了一下残疾人设定的问题,妈妈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我们要坚持正能量赶紧给人家装上假肢再做个视网膜移植啥的。。。
另外,由于文章是以Shaw为主视角,所以这篇文会以语言描写为主,对人的神态和周围环境描写很少。看不惯的话请见谅~】

(五)
Shaw在说完“烧了它”以后,就再也不发一言。任凭Molly怎么追问怎么质问。回应她的只有沉默。
听见纸张被烧得发出“呲啦”的响声,Shaw有些许莫名的满足,还有一些酸酸的感觉。对于她而言,情感是全新的玩意。
她不能准确地描述内心滚动着的感觉,就像色盲无法准确地说出色彩的深浅一般。

三天后,Shaw又一次口述信件。一样的to Root开头,一样的“烧了它”结尾。
Molly忍不住问:“你是在耍我吗?”
“不是。”Shaw冷淡地说。

三天后,Shaw又故技重施。

每次信的内容都会有所不同,但主体内容基本一致。除了讲讲三天来的生活,就是索要食物和表达爱意。
有时候Shaw的措词太过赤裸,让Molly都忍不住吐槽:“就算是要烧掉的信件,麻烦你也照顾一下我这位执笔的心理承受能力吧。”
Shaw总是不以为然地撇撇嘴,下次的叙述则更加露骨火热。
“你难道就不知道害羞和羞耻吗?”Molly厉声道。
“不好意思,我的情感能力好像还没恢复到这个程度。”

“说实在的,你不写小黄文都可惜了。你看看你们,电击、捆绑、切割、下药,连熨斗都用上了。。。”Molly如是说,“都可以写一部Fifty Shades of Root了。”
“那是什么?”Shaw不解。
“你没读过吗。。。算了。”Molly叹了一口气,接着说,“话说你的那位Root,是不是死了啊?”
“没有啊。”Shaw说。
“那你为什么要我把信烧了?”

Shaw的嘴角露出不易察觉的苦笑。

“她没有死,死的人是我。”



(六)
“Miss Shaw,我刚才接了个电话。”Molly一边帮Shaw按摩,一边说,“是个男人打来的。”
Shaw警觉地问:“他有说他的名字么?”
“他说他叫Finch。”
Shaw笑了:“他要干嘛?”
“他说明天要来看望你。”

第二天,Shaw让Molly推着自己到疗养院的大花园里。
就算双目失明,那些仅存的感光细胞还是用自己细微的色彩变化告诉Shaw,今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美好日子。

有人靠近的声音。
是皮鞋踩在新鲜绿草上的声音。
“嗨,Finch,”Shaw愉快地说,“喔等等,还有一个人,Reese,一定是你。”

“你怎么会在这儿?”Finch的第一句话有些出乎意料。
“难道瞎子就不能到花园里来享受阳光了么?”Shaw笑着说,“你这样也太残酷了吧,Finch。对了,介绍一下,这是我的护工Molly;Molly,那个眼镜男是Finch,高个子的是Reese。”
“你们好,Mr.Finch,Mr.Reese。我是Miss Shaw的专职护工,你们叫我Molly就行。”Molly的语气十分友好,“我真高兴有人来看望她,你们可得多陪她说说话。”

一起用过午餐后,Finch和Reese便要告辞了。
“抱歉,Miss Shaw,我们得去赶飞机了。”Finch说。
“飞机?你们要去哪儿?”Shaw问。
“呃。。。”Finch有些犹豫。
“去罗马。”Reese抢先说。
“去度蜜月,还是去重温一下罗马假日?”Shaw揶揄道。

虽然Shaw看不见,但她还可以想像到Finch露出的十分窘迫的神情。
当然也少不了Reese那龙猫一样的笑脸。

Reese带着和Shaw记忆中一样的笑,低声对她说:“Both.”


“那再见了,Miss Shaw。”Finch伸出手,才意识到Shaw那睁大的双眼只是摆设,手僵在半空不知所措。
“不和我握手吗,Finch?”Shaw把自己的手伸出来,与Finch的手在空中错过。
那一瞬间,Finch才意识到,Shaw是活在怎样的世界当中。

黑暗。
就算闭上眼睛也逃不掉的黑暗。
就算睁开眼睛也驱不散的黑暗。

没有一句话,Finch只是把Shaw的手轻轻握住。掌心传来的暖意赛过骄阳。
“谢谢你,Finch,谢谢你帮我瞒过她,帮我找了这么好的一家疗养院,还有好多事情。。。你知道的。”Shaw露出平静美好的笑容,“谢谢你。”
“举手之劳,Miss Shaw。”Finch也露出了微笑。

此刻Finch眼中的Shaw,不再是那个浑身戾气的特工,也不再是那个面瘫的冷血杀手,她只是一个活在平静中的女人。
在阳光下,在草地上,在天地之间,如一朵骄傲的花,在静静生长,静静绽放。
即便最后的命运是凋零。
那也将是如秋叶般静美的死亡。



(七)
这是第100封信了。Shaw在心里默念着。纸张烧焦有种醉人的味道,让她感觉很放松,很自在。
每写一封信,Shaw都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
那些爱与恨中的记忆,那些记忆中的人和事,那些人和事中的爱与恨,像是走马灯一般在她眼前的黑色幕布上不断回放。又随着每一次燃烧时的“呲啦”声,像烟花一样短暂灿烂后消失殆尽。
有时候,Shaw觉得自己好像在扮演一个掘墓人的角色。
一点一点,在自己的心上掘出一个坑,一点一点,把自己的爱埋葬于此。

“我受够了。”Molly打断了Shaw的沉思。
“怎么了?”
“如果你不告诉我你和这个Root究竟算怎么回事,我是不会再帮你写信了!一封也不!”Molly的声音听上去像是要吃人了。粗哑的嗓音震得Shaw耳朵嗡嗡作响。

即使告诉她也无妨吧。Shaw对自己说。那只是一段永远无法回来的往事。
那只是将在坟墓里封存的东西。

“我和Root是工作伙伴。。。也是恋人。我想那么多封信你也应该知道了吧。”
“我的确知道,我还知道你们——打得很火热,那她现在在哪里呢?你为什么不让她来找你呢?”Molly在说“火热”两个字的时候加了重音,“而且你上次还和那个Finch说隐瞒什么的,你到底在隐瞒什么?”

“你认为现在的我,还有资格让她来找我么?”Shaw抬起头,用无法对焦的双目望向Molly,“我是一个废人了。我没有行动的自由,没有看见世界的能力。我又怎么有爱的权利呢?”



(八)
“在那次任务,最后的任务中,我们和过去一样,她主要负责提供信息和支援,我负责突击和深入——但是那次她的情报错了。”Shaw低沉地说。低沉,但是平静。
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一样。

在她住院的时候,Finch告诉她:那时有人黑进了TM的一个摄像头。篡改了摄像头的内容。本来有人埋伏的画面被替换成了无人的假画面。
所以机器被欺骗了,Root被欺骗了,Shaw也被欺骗了。
但这都已经是后话了。

神勇如Shaw,也寡不敌众。最后不得已只好引爆炸弹要和对方同归于尽。
幸运的是,她活了下来。
不幸的是,她的双腿被塌下来的房顶压住,不得不进行截肢,双眼也在爆炸中受到重创,导致失明。

“所以我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Shaw语气轻松地说。

Molly的声音有些颤抖:“你恨她吗,那个让你残疾的女人?”

“我恨过。”Shaw微微地笑了,“在我绝望寻死的那段时光,我恨她用这种错误结束了我们之间本来可能的那一点幸福。但是现在我不恨了。”
“为什么?”
“我在这里的日子让我重新思考了很多。”Shaw说,“我看见,哦我看不见,我听到,感受到生老病死,我知道人都会老去,都会死亡——如果人能永远年轻那该多好,我有时候会想。

“我让Finch帮我隐瞒行踪,假装我已经死去。我不想让Root找到我,看到我现在这个样子。我愿意在她的回忆里永远保持健康和年轻,就像她在我的记忆中那样。”

Molly问:“你认为她不会爱这样的你吗?”
“不是这样的。”Shaw摇摇头,“是我。我会认为她的爱只是出于怜悯,这样的话我只会感到更加悲哀。有一点你必须明白,Molly。我和Root,不是相信爱情的小女孩。我们的爱至少在我看来是非常浅薄的。是建立在肉体关系上的。
“我和Root都喜欢新鲜感,喜欢浅尝辄止的快感,喜欢破坏一切的力量。我们不是那种可以厮守终生的伴侣。
“所以像现在这样我反而自在。我们彼此活在对方最美好的时光里,这样不是更好吗?”

沉默。
Shaw可以听见Molly的呼吸声。

“你在撒谎。”Molly颤抖着说。
“我没有。”Shaw淡淡地说。

“那你为什么要写那100封信呢?你的每一封信都充满了化不开的爱,你明明一直在想念着她。”Molly说,“还有,你流泪了。”

骗人。
Shaw把手摸向自己的双眼。
泪水滑落,跌在她的掌心里。碎成了无数块。

“你就像是在为自己建筑高墙,把自己和这个世界,和你爱的人分离开。”Molly对着Shaw说。
“不,”Shaw把泪水攥在掌心,用重新恢复平静的嗓音说,“我是在挖一个坟墓。为了将我自己,还有那些无谓的爱,统统埋葬。”



(九)
爱是不是真如Shaw所说是无谓的,没有人知道。至少对于Shaw来说,这只是个彻头彻尾的谎言。
她一遍遍回忆与Root的点点滴滴,把这些记忆印刻在内心深处。
她一遍遍重复着爱人的名字,即使在梦中也未曾停止。
她一遍遍履行着自己作为掘墓人的职责,她渴望着当自己死去时,也能有爱情陪葬。

她睁开双眼,是Root。
“Did you miss me?”
Yes.
Shaw在心中大喊。
Yes.
Yes.
Yes.
但是她发不出任何声音。她只能眼睁睁地看见Root,扣下电击枪的扳机。
于是跌回人世。
张开双眼,真实的世界却是一片黑暗。

有时候宁愿在梦里,永远不要醒来。
Shaw有时会想,如果自己能早点说出那句Yes,一切是否会有所不同。

至少幸福可以来得早一些,延续得久一些。

我想念你,Root。比你可以想象得要更想。
你这个疯女人怎么还不来找我。



“最近Miss Shaw怎么样?”院长问。
“她非常好,除了偶尔有些情绪低落,你知道的。”Molly说,“她对别人都很友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
“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我很高兴你这么说,院长先生。”Molly转身准备离开——
“你有没有兴趣和我共进晚餐,Molly?”院长发出了邀请。

“不,我不能放下Shaw一个人。”Molly走到门口,对着院长回眸一笑,“还有,不要叫我Molly,我们没熟到这份上。”

在Molly走后,院长叹了一口气:“真是天使脸蛋的魔鬼。”
翻开工作人员档案,进入眼帘的是有一双狡黠眼睛的年轻女人。
“OK,我以后还是叫你的名字好了,如你所愿,Mary Groves。”



(十)
Root没有想到自己的傲慢和盲目自信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Shaw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烈焰就在她的身边咆哮,眼看就要将她吞噬——
理智什么的都成为了多余的负担,Root毫不留情地将负担抛下,心里只有一个念头:Shaw!

Shaw的双腿被压在水泥堆下,Root根本抬不起来那沉重的石块,她能做的只是像疯子一样用双手刨。
磨破了皮,流出了血,指甲翻起,Root满脸泪水和汗水,在废墟中一次又一次地刨着。
她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也感觉不到身边烈焰的炙热,她只是想救出自己的爱人。
浓烟几乎把她熏得睁不开眼,伴随着不断的咳嗽,喉咙像火烧一般剧痛。但她始终没有停下的意思。
TM的声音在耳边不断回响:“Dangerous。。。Move。。。Move。。。”
Root也根本听不见。这是我的错,我要救Shaw。她在心里说。

当她拖着Shaw,连滚带爬地离开危险地带后,像是被抽走了灵魂一般,Root脚下一软,直接栽倒在地。

后来?

后来她在医院醒来,发现自己甜美的嗓音被浓烟夺走了。
后来她找到了Shaw的病房,望着她的残肢,绝望地跪倒在地。
后来她利用TM找到了被Finch藏起来的Shaw。
后来她隐姓埋名,从此世界上没有了黑客Root,只有护工Mary Groves,只有声音沙哑的Molly。

她不知道自己能照顾Shaw到几时,她只知道只要自己还有力气把Shaw从床上抱起,她就会一直陪伴着Shaw。
要是没有力气了呢?
她早已想好,到那个时候,她就住到疗养院里,成为Shaw的病友。


Root坐在床边,看着Shaw进入梦乡。眼前的女人在睡着时是那样可爱,让Root忍不住想逗逗她。
“Did you miss me?”Root温柔地说,用她粗哑的嗓音。

沉默。
我真是自讨没趣。Root想。
她拉开抽屉,里面满满地全是信。全是以“To Root”开头的。

你说你是个掘墓人,为自己,为爱情,挖掘出一个孤独的墓室。以为把一切掏出来,扔进去,埋起来就不会有人知晓。以为拿爱情陪葬,就不会有人再为此伤神。
Sameen,你把一切都埋藏起来,如同你过分压抑的情感。你只是害怕而已。
这是你的坟墓,你的爱情,你的决定,终究没有我的一席之地。

至于我,我只要做一个静静的守墓人。

不管你是否同意,也不管你是否知晓,我都将陪伴着你,一直到老。
即使死亡也不能将我们分开。


【完】

评论(4)
热度(27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I百合病社 | Powered by LOFTER